close

 

Q; 辦護照需要什麼?

 

其實我從小到大,直到現在28個年頭了(好老")真的沒有出過國,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經是經驗纍纍了,但我真的。完。全。沒。有。出。國。過!好啦這不是重點,這篇我只是想要分享我這次去辦護照的經驗。

一開始從老爺告訴我"妳這幾天問一下妳妹辦護照要什麼,然後把資料給我,我休假那天去幫妳辦",一開始覺得我家老爺也太貼心了,上班又累又辛苦的,還要在休假的時候幫我跑去辦護照QAQ",結果一問之下,妹妹和我說需要用到『1500元、照片2張、身份證(要把身份證給辦的人壓一周)』接著要先去戶政事務所做"人別確認"再把資料拿給要幫忙辦的人。

S__3080214.jpg

看了一下意思,就是我要自己先去做人別確認再去辦護照。

如果都要請假,那干脆我就一天請一請自己把流程跑完就好了啊!!!?然後和老爺討論了一下,就決定他休假那天我也休假,等他睡飽再帶我去跑這些地方辦護照。所以我就自己上網查了一下,現在網路很方便隨便KEY一下就會有很多大家辦護照的經驗啦什麼的文章分享,大概的看了看還是很不完全懂,自己也到連去了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上看。

 

1.jpg

其實在 外交部領事局 就可清楚的查到需要如何辦理,甚至攜帶什麼文件。(2吋大頭照照片2張/身份證正本/申請書) *此指成年人且親辦

我這個人其實很討厭排隊,當然我不覺得我應該會排到什麼隊(因為我主觀認為平常日耶應該也還好才對),但我真的所幸我有在網路上先做了網路預約!

 

2.jpg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項便民的服務,你先至網路做預約,選擇你可以前往的時間,他每個時段都能預約10個人,所以你可以任意選擇,我就選擇了5/30(一)12:00-12:30這個時段,而且在你登記完後,系統會立即發送通知到你的Mail,更會再預約前一日再次發送預約通知給你,讓你不會忘記隔天有預約要申辦護照。

 

S__3080216.jpg

其實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要先去戶正事務所辦人別確認,再去領事局申辦護照,但經過再三的詢問好像就是這樣子(我還特別去問了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為了減少老爺的麻煩(他可能會一直要等我)最後決定讓他休息我自己快點辦完,再叫他來接我就好。

我就自己想好因為我預約的是中午,所以早上要先去一趟戶政。

當天早上等我到了戶政事務所且領了號碼牌,等了大概11個人。

S__3080217.jpg

我:你好,我要做人別確認。(x的!我一直想講成人流= =)

戶政小姐:好,那照片有帶嗎?還有身份證,那妳是之後要給旅行社辦護照嗎?

我:欸~沒有耶!我等一下會去領事局辦

戶政小姐:欸?那妳是等等會親自去嗎?

我:恩!對

戶政小姐:妳本人會自親到現場嗎?

我:對!

戶政小姐:那其實妳不用跑這裡,妳直接去那裡辦理就好了

我:不是要先做人別確認?

戶政小姐:那是針對代辦才需要這個程序啦!妳要親辦就直接過去,他們有看到你本人這樣就可以了。

 

天阿!我六點多就起床,然後還特別去公司一趟先把一些事情做完才請假,九點多來這裡排隊,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妳是親辦所以其實直接去領事局就好了唷!!!!(媚笑),阿!!!!!!!!!!!!!!!!!!!!!!!!!!!!!!!!!!!!!!!!!!!!!!!!!!!!!!!!!!!!!!!!!!!!!!!!!!!!!!!!!!!!!!!!!!!!!!!!!我的內心根本就爆炸了。我頂著大太陽跑來跑去結果是『白跑』!!!所以堅定了我要寫這篇分享文,希望別再有人像我一樣聰(愚)明(蠢)了!

 

後來去吃完早餐悠閒的晃到領事局也才11點(外面實在太熱我就直接到房子裡面吹冷氣了)但我整個被領事局的人嚇到!裡面也太多人了吧!我就先找了門口服務人員,還沒開口對方已經先問過來,一番說明後,我居然可以直接到網路預約的機器前,刷你的身份證,然後確認!確認!確認!(按),你的申請書就漂亮亮的列印出來了,根本不用自己印還要手寫,接著把2吋照片2張依指定位子黏好之後,就直接到網路預約櫃台等叫號,看著每一排人長長的排隊人龍我真的快昏倒了,大概等了4個人,一下子的就輪到我,然後給櫃檯小姐核對資料,核對一下照片和你本人,就拿到繳費單,1300元!(一般申請時間是4天,申請當天不算,第四天早上可以去領,所以我5/30辦就是6/3早上可以領,而若要早點拿也可以加錢,急件提早1天300/2天600/3天900~反正就是不能當天拿~)

S__3080218.jpg

上述流程辦完,繳完錢,我走下樓到附近便利商店,11:30左右而己!god!我真的覺得我有  網路預約 實在太棒了!

根本就是一種尊榮級的感覺 (當人家排到不耐煩的時候,你不但不用排隊還有專屬櫃檯是不是很愉悅?)

 

第一次辦護照經驗真的很特別啦!好好玩xDDDD

S__3080219.jpg

 

 

☆☆☆幫大家總結一下☆☆☆

3.jpg

# 若非找人或旅行社代辦,一律不需要先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哦。

若本人親辦的話:

V 先至外交部領事局網路預約申辦護照

V 準備好2吋大頭照2張

V 申辦當天帶2吋大頭照2張/身份證至領事局上2樓

V 至網路預約機前確認身份(刷身份證),列印護照申請書,再將大頭照黏上

V 到指示櫃檯前等候叫號

V 輪到你後,確認資料/是否要加錢提早拿護照

V 拿繳費單去繳錢

V 等時間到到領事局領護照( 從可以領當日半年內都可以去領)

 

以上就給大家參考嘍!這是我小小經驗分享^_^

 

# 6/2 更新

今天和昨天天氣說變就變,下雨下的亂七八糟,但還是要去拿護照,中午乘午休的時候就搭捷運去,今天倒不像申辦那天(5/30)人那麼多(那天的人潮大概是今天的4倍吧),總之到了2樓左側領號碼牌後就等著叫號,也沒有等很久,就拿到熱騰騰的護照了(亂感動一把的) ~ ya 

IMG_0599.JPG

arrow
arrow

    Kama.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