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藍(韵)小倩     班級:寫作入門班    座號:23

點卷人:小米/R

ps 又不是在寫考卷還填班級姓名座號><

 

 

 

天煞的這個考卷都是申論題!!!

(昏倒)

 

設定:★★★

常在看一些厲害的寫文好手或是真的上線的作家,都會說要寫一篇故事前最好要有設定,先設定故事的背景、發生的地點,角色的個性,和發生的事情;這似乎就是要先濃縮一件你想說明的故事,就是把這些角色的人生縮小在段落和章節上。只是我老是沒辦法做好這件事(這也許就是為什麼人家都紅了,我還很不紅的原因),對於設定我一直很苦思,我也試著做過這件事但還不如就是直接在腦子裡規劃就好,因為我一直是有隨遇而安(隨意亂寫)的個性,所以設定對我來說只是……提醒我『oh~還有這個角色啦!!!』這樣而己。

總結就是:設定,我通常不寫的。故事的背景定好了就會朝那個方向寫,不會寫現代文用古代文的用語,也不會寫古代文會出現手機之類的劇情(其實也不錯,時空亂流ya~)。角色的話通常就是我最抓不定的了,角色的個性通常要不是和我很像就是很帥氣啦或是很……就是老套的意思(啥意思!!!),而若文意寫到斷掉也常常代表要斷頭了…因為到後來我一定會忘記我的角色到底是怎麼了……(其實講到這裡我發現設定很重要耶!!!巴飛~)

 

大綱:

呈上題,也是這題的回答。but 只寫這幾個字這題會沒分數的關係,我決定多寫幾行。

『大綱,將章節減述,清楚分明的條列出來』就說了我不寫設定了,寫文全憑著一股衝動啊!!!!(有衝動才有新坑,但不一定會把坑填完)想到了某個畫面、某個劇情就開始把前面補齊,然後往後寫…雖然講的很簡單,可是這樣的毛病就是…前後會出現一些矛盾點>///<然後就得改來改去才會變的完整。辛苦歸辛苦還是甘之如飴啊!!!!(重點是揪結的劇情,前後其實不重要<<<這個人寫文怎麼這樣!!!!)

總結就是:no大綱;only衝動。

 

第一人稱:★★★★☆

【第一人稱】是我不喜歡的寫法,卻是寫的很順的寫法。

寫第一人稱-我,我不常寫,因為感覺會被受限制。可是卻很好寫,因為只要好好的顧及第一人稱就好,然後不斷的發展第一人稱的各種心情、揪結以及第一人稱所看到的世界(是多麼的美好)。我不常寫第一人稱卻因為寫過一次而印象深刻,會有一種全世界都繞著我轉動的奇特感,自己彷彿就是故事裡的主角(呿><我的主角是男生耶),自己主宰自己的紙上人生(自我感覺良好ing~),只是我寫文章對一個角色的專注不會太久,寫第一人稱的話其他的人的內心感受就描述不到,也沒辦法讓主角體會到配角的用心良苦,或是讓看的的人知道原來配角那麼的重視主角,最後就變成我揪結了…

(我忽然想到南風不競了…嗚)

 

第二人稱:★★★★☆

【第二人稱】你你你你你你你!!!!

好了,不要再看了,我沒有寫過。我還沒有與讀者對話的能力,以後有機會寫再回答這個問題吧!!!

 

第三人稱:★★★★☆

【第三人稱】當衝動出來的時候,自然而然就化成文字

第三人稱是許多故事的寫法,可以東邊寫一下西邊寫一下,包含吊人家味口也很好用啊!!!(被打) 第三人稱可以時而敘事時而描述人物,像是在看戲一樣期待著接下來的故事發展,當然中間可以穿插微笑的第一人稱語法,反正寫東西也沒有規定,也不是要交作文,所以自己寫自己開心最重要。只是寫第三人稱我最不喜歡碰到很多人在同一個劇情裡面,這樣到底誰要說話誰要有心裡的os然後還要描述畫面、動作……這樣就會覺得有很多贅詞,然後我會把文章丟掉)))因為寫的很爛><

總結:最熟悉的寫法,還是需要清楚的脈落。(為什麼上面兩個沒有總結?不要問我o_○)

 

寫景:★★

我寫景是各種無力啊!!!!最近才卡到而己,寫景總是自己很有畫面,文字會寫的很糟糕=口="

其實很需要加強文學能力,所以我常看小說(不過是…以前),以前我超用心的,或把任何寫的很好的部份抄下來,等有寫到類似的再加以文字去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活用,這是一個很好進步的方式,不過不能一模一樣的寫唷,會有抄襲的問題>////<

 

寫人(外表):★★

寫人的外表大概和寫景一樣吧…各種無力

 

寫人(內心):★★★

寫內心就比較多取向,可以看要怎樣揪結、怎樣腐~咳!!!我是說怎樣淡定……常常就一定要寫的很悲催才會得到大家的熱淚啊(啊你是怎樣一定要看到大家的眼淚就對了),寫內心世界比較沒問題,也很好發揮,由於在第一人稱的時候,俺的世界就算要崩毀也沒問題啊!!!!

說到這,我最近一直覺得…我好像常常寫這種神馬的畫面↓ (掙扎後把臉別開!!!<<<這種畫面各種美好啊!!!!)

----截取至夜雪未公開之內文--其中一小短----------------------------------

「你…哎…」黃泉將手中的酒乾盡,卻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應該再回他的話,若在順著他的話回答,可能又被他牽著鼻子走

「黃泉!」黃泉抬頭對上那專注的紅眸,酒中的醉意卻意外的讓羅喉清醒,像是要掉進羅喉的眼裡

忽地,黃泉別開臉將手中的酒一飲而盡,那熟悉的手又將酒添滿自己的杯子「羅喉,你覺得應該要放下一切?」

「你放過自己了嗎?」

不語,黃泉審視著自己,一杯又一杯的酌熱液體不斷的入喉,黃泉思考但自己無法說服自己到底自己該不該…回去、該不該…原諒?過往的事像是昨天才發生一樣,襲著內心的痛,像盤旋在心口中的蛇,虎視瞻瞻的要將自己吞沒一樣

--------------------------------------------------------------------------------

 

戰鬥場面:

就算看了不下百集的布袋戲打鬥畫面,還是不太會寫戰鬥場面耶

所以我會避免寫到這種劇情,人嘛…不要為難自己。(自得其樂ing)

 

感情戲:★★★

感情戲不管是在何種層面上都是超好發揮的點啊!!!而且寫的很順…只是我的感情也許是想要長長久久的關係,所以文章不常有結局耶(妳還好意思說!!!!),但常寫感情就會不自覺得寫到悲劇去,記得有寫過一篇男主角死掉,結果我妹叫我發揮編劇的無邊法力叫我把人寫活回來!!!!可是悲傷的情緒寫久了會影響本人所以故事中還是不常會出現甜滋滋的甜文。

 

吐嘈:★★★

吐嘈的東西會比較難抓點,因為要吐嘈的不會太over又帶點幽默,甚至是要讀者能懂or能認同的點,其實有點難,不過自己吐嘈自己這種就簡單多了,吐嘈也不是常常寫這個通常也不是寫一篇故事的重點,所以……(煙)

ps黃泉吐嘈武君的工作是一流的!!!!(神馬啦!!!)

 

整體:★★★

(慘了!這題是要回什麼!!?)

整體來說,寫文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專長,歡迎邀文。(神馬啊!!!!!!) 好啦剛才是開玩笑的。歡、迎、邀、文不是真的所以請無視,謝啦(甜笑)…

其實對我來說真正習慣的是寫日記、寫心情、寫一些有的沒的,記錄生活,腦容量不大只能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記得更多的事情,而自然而然的就會去想寫故事,想把自己擅長的文字打成一篇篇的文章,也許沒有結局但這是我享受的過程之一,因為人生總是要找些什麼事來讓自己致力嘛…反正寫寫故事和朋友分享交流也不是壞事,對吧?

 

多回以上長篇:★★★★☆

會寫啊!!

一回完結單篇:★★★★☆

也會寫啊!!!

五百字內短文:★★★★☆

雖然比較難,但也會寫啊!!!!

 

---總結上述"長篇"、"單篇"、"短篇"-----

不管是長、單、短篇,因為我隨遇而安(隨意亂寫)的個性,加上不拘小節(不修編符)的手法,全部視心情而定。像"屬於藍天的他"是單篇的,但其實分段寫寫的詳細點也是可以變長篇啊!!!(這是半真人真事改編)。像"夜雪"是多回長篇的,這是我想要羅黃的感情再多一點摩練才會有甜滋滋的果實啊(夜雪年底要出本了!!!請大家幫忙支持)

總之…

 

我要下最後結論了!!!!

 

藍小倩真是一個任性的作者。(媚笑)

 

just do it. 這篇真的好長~~long~l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