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之間常有個問題,就是付出到底值不值得?

 

 

 

 

不管是友情、愛情,又或者同事、工作難免都會遇到猶豫的狀況,尤其在付出以後,一顆真心卻換不到一顆真心的時候,你會感到「切心」(台語)感慨人情的冷暖。

我的朋友小安有著熱心助人的好個性,他大學畢業沒多久,剛出社會就有幸進入一家有名的大企業工作,待遇不錯、福利也好,由於現在經濟不景氣,他很珍惜工作機會,積極努力的想把事情做好的同時,也希望能夠在工作場合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於是每當遇到同事的請託,他都義不容辭的幫忙,但有一次,當自己需要幫助時卻沒有人伸出援手……強烈的反差,讓他無所適從。

前陣子的聚會,同為海賊迷的我們談到讓他糾結已久的心事。

你知道嗎,其實我介意的不是同事不肯幫忙,而是有些同事說『我當初又沒叫你對我好』那種掏出真心卻被人不當一回事的感覺,才是我最難過的點。

然後小安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

他說,以前看海賊王,魯夫和艾斯一開始也不是朋友,甚至艾斯不喜歡魯夫,甚至還向他吐口水,但魯夫沒有被打擊,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討好艾斯,用他的熱情和開朗去感化一個人,最後才讓艾斯放開胸懷接受魯夫的友情。他打算學習魯夫的精神,用理解和熱情去包容那些對他不好的同事,最後才能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聽完他的話,我潑了他一通冷水。

如果你的付出別人不當一回事,甚至被覺得「我又沒叫你對我好」,這時候你真的應該替自己留點尊嚴,而不是委屈求全。你的感情沒有那麼廉價,要是真的覺得認為這個人值得付出,就不會在付出以後一再詢求解答。

魯夫和艾斯剛認識時,的確是魯夫用熱臉去貼艾斯的冷屁股,但魯夫甘之如飴 也沒有抱怨,最後才感動了艾斯 兩個人結為生死之交。

這個例子不是在告訴我們每一個人應該繼續死腦筋的討好,更不是告訴你感情一定要無怨無悔的付出就能感動對方。而是告訴你,感情是只要付出的那人當時認為值得就夠了,沒有為什麼,也不會考慮是否該繼續。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多重的決定,做好自己該做的以後,你不能也沒有能力替別人決定他的反應,其餘的只能交給緣份。

真正值得學習的是魯夫相信世界本善的樂觀,而不是期待對方像艾斯一樣會為你赴湯蹈火。。因為你不是魯夫,他不是艾斯,感情還沒到那種程度,而且就算你真的願意成為魯夫那樣願意付出的人,旁人也不見得會想成為像艾斯那樣為朋友擋死的人。

所以,當你開始考慮還要不要繼續付出,別人為何不把你當一回事的時候,答案很簡單:那多半是你已經開始覺得不太值得了。

 

既然覺得不值得,心就該用在更值得的人身上。

比如說,你的家人或者你的老朋友。

而不是浪費心力在一個挑戰你的底線,讓你不愉快的人身上。

你絕對還有更多相知相惜的朋友,

值得你的付出 在你的身邊默默陪伴。

付出到底值不值得?

 

這就要你替自己設定的原則和底線在哪裡。



 

全文網址 http://www.storm.mg/lifestyle/49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